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

[讀書心得 part1] 交辦的技術

 這本書是透過博客來的eDM才看到的,剛好這陣子遇到了。看了一下書的介紹感覺還蠻有趣的就用禮券去金石堂買了(哈)。

雖然說我不是主管,但卻一職被賦予要帶team member做事的使命,我從事軟體相關工作,從工作到現在大概六年,除了第一年沒有帶member,之後幾乎每一年都需要帶member做事,這時候member能力的好壞,以及我跟member之間的關係就嚴重地影響到工作的成果。

底下要分享的是我自己的心得對應書裡的章節

當主管第一件要學的事 (先說我根本不是主管)
  1. 放手讓他做,他就會成材
    • 我的經驗來說,要放手讓member還是要考量member的能力。如果member能力不足,放手讓他做只會造成他的壓力,但我卻一直忽略了壓力才能讓人成長,不過我個人覺得只有適當的壓力才會讓人成長,過多的壓力只會壓垮member,所以要衡量交辦一件事情對member造成多少壓力其實不好評估。我只知道能力好的壓力應該會比較低,能力差的壓力應該很大。
  2. 交辦失敗會摧毀一個人
    • 最近一位我帶的member因為能力不太足夠,我所交辦的每一件事情感覺對他都造成了莫大的壓力,但這件事情我卻是過了一陣子才發現,喪失了讓他學習的機會,因為能力不夠的關係,應該已經讓他連學習的時間或想法都沒了,尤其我所從事的工作是需要寫程式的,寫程式這種東西會的就是很快,不會的你給他再多時間可能都不夠。如果我能早點發現他的能力不足,或許可以提早訓練他,但目前因為專案時程都很趕,有時候跟他的對話都會因為他完成事項的不足而露出不滿意的話語,我想這部份真的很值得學習。與其交辦失敗摧毀一個人,倒不如想方法讓這個member變成可用之材還比較好。
  3. 糾正【無法交辦】心態的訣竅
    • 這裡主要是說,對於事情要不要交辦,主管的心態會去衡量說
      1. 這件事情太難,還是我自己來好了
      2. 這件事情太簡單,我來處理比較快
    • 其實身為一個leader如果不適當的把手中的事情交辦出去,最後只會造成自己生產力降低而已,對老闆來說身為leader的你的產出,不應該跟身為你member的產出是一樣的價值的。身為leader應該著重在規劃,再把規畫要做的事情交付給member,這樣才能提升團隊的績效。所以不管什麼事情,只要是可以交辦給member的應該都要盡量的交辦出去,不然最後member沒事做,自己卻因為事情太多處理不完而成為團隊的bottleneck,對團隊來說是一點幫助都沒有,所以應該要往這個方向去邁進,member也能從交辦的事項當中學習到處理事情的經驗,就由交辦事項提升能力,期望能一舉兩得。
其實在PMP中也有一個領域是在講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的談到獲得專案團隊、開發專案團隊及管理專案團隊,遇到人的問題真的去實施都是很難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