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

[讀書心得 part3] 硬塞前,先慎選人與事

今天來跟大家分享【交辦的技術 讀書心得 Part3】


  1. 交辦標準,不是看他做不做得到
    • 作者說交辦是指把這件事情的【責任】交付出去給member,member在接到工作的同時也同時擔負起完成這件事情的【責任】。身為Leader腦袋真的要轉過來,雖然明明知道很多事情member其實並沒有足夠的能力來完成,但如果一昧的攬在自己的身上,到頭來只是讓自己更累,團隊產出更少,而且少了培養member的機會,會讓整個團隊的競爭力降低。
    • 當member承擔這個任務成敗的【責任】後,勢必會更用心的去處理,過程中千萬別插手,一插手,事情的責任馬上就轉到自己身上了。例如,你叫member寫一個專案Deploy的SOP,過程中如果你插手給予意見,則member勢必認為只要把你的意見加入,就萬無一失,有問題的話也不是自己的問題,因為已經參照你給的意見來執行了,所以身為Leader千萬要忍住。
    • 當然還是要評估這件事情是不適合由該member來執行,如果難度太高,一樣會陷入【交辦失敗】的魔咒,所以身為Leader可能還是需要想一些方式讓Member可以較順利的執行該任務,藉由完成該任務來提升member的能力。
  2. 三種工作,別突然硬塞
    1. 陌生的工作
    2. 非緊急重要事項
    3. 指派人力的工作
    • 針對上述三項工作,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【非緊急重要事項】。前陣子剛好看了某時間管理的文章,文中將事情分為四個象限,分別是【緊急】、【重要】、【非緊急】、【非重要】。將這四個象限去組合,則可以得到【非緊急重要事項】。而處理這四個現象的先後順序分別是1.【緊急重要】2.【非緊急重要】3.【緊急非重要】4.【非緊急非重要】。很多人常常把2,3處理搞混,連我都不例外,不過只要接受這個理論,就可以順利地交辦的事項一一完成。
    • 所謂【非緊急重要事項】通常是長久規畫的策略或方針,將這類的事情交辦給部屬,無疑是主管自己無能(機會高),或者真的是member能力超好(機會低)。member對於due date還很久的事項,通常較缺乏經驗去執行,而且這類的事物通常有很多事情並非member的權責可以決定,例如:半年後的新專案開發架構。身為Leader必須將這類事務細分成多個工作包(WBS),當細分成WBS後,即可讓每個WBS依序成為【緊急重要事項】,則member依WBS的順序去執行,則每個階段就都可以有產出,最後完成這個【非緊急重要事項】。
    • 至於另外兩個【 陌生的工作 】和【 指派人力的工作 】接導因於member對這類交辦經驗薄弱,例如 指派人力的工作,member可能連自己要完成某個交辦需花多少時間都估不出來了,你還要他去指派別人工作? 
  3. 預防災難,你得會看人
    • 其實這個部份我還很少機會用到,書上指的是要會用【領導人】,小弟我還沒機會成為可以指派【領導人】的人。不過重點還是開船著船長要知道目的地在哪,路線規劃要漂亮,相關環境變數收集齊全,才能順利帶領船員,快快樂樂的出航,平平安安且順順利利的到達目的地。
  4. 菜鳥和老鳥,交辦方式肯定不一樣
    • 這應該是廢話,但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白目到連這個都不知道。不過菜鳥分兩種【能力好的】跟【能力差的】;老鳥也分兩種【能力好的】和【能力差的】。針對菜鳥當然再交辦事項的時候要給予適當的指導,但遇到能力好的,更需要給予適當的發揮及尊重,這是我個人的感覺。而老鳥部分,能力好的就給予極度的尊重,但別忘了還是要訂一下schedule,能力差的我會跟他討論,並希望盡量藉由討論來取得他願意執行的平衡點,重點還是schedule要訂一下,不然滑掉的機會很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