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

[讀書心得 part2] 做中學你硬塞給他就對了


今天來分享【交辦的技術 part2】
  1. 交辦工作,不用等到【對他有信心】
    • 我覺得像我這種菜鳥leader,或者好人leader絕對想不到這一點,腦海中想到的都是怎樣把member有辦法處理的事情交辦給他,所以都會自己花時間把難的部分先解決掉,剩下比較簡單的部份還會先跟member講解該怎麼處理。作者說的對,想當初人家assign給我job的時候也很少教我該怎麼去處理,或許懂得如何自己去處理的人才可以真正的成長,我覺得我腦袋沒轉過來反而阻礙了member成長的機會。
  2. 成長,都是勉強來的
    • 同上,記得有一個理論是說,如果你針對一件task要達到至少80分,那你就要求自己或member往100分的目標去邁進,就算沒能達到100分,應該至少都有八、九十分的水準。雖然自己很討厭別人凹我,但我不去凹member,那到頭來只是讓整個團隊的績效都卡到自己身上而已,於團隊的進步跟產出沒什麼幫助。
  3. 你得【保障】他的失敗機會
    • 作者說,當你把工作指派給member的時候,他就同時被賦予需要擔負這項工作成敗的責任了。也因為擔負了這個責任,他才能更用心地去完成這項工作;不過並不是每件事情因為擔負了責任,努力去做就一定可以順利完成,當Leader的我,通常腦海中想著該怎麼樣讓事情順利的進行不要出錯,但這卻是最要不得的想法,待我說來。
    • 首先如果自己想讓事情進行順利的想法,必定就不希望member往錯誤的方向邁進,或著允許他交出錯誤的成果,但像寫程式這種事情,不讓他去try error幾次根本就學不到經驗。我有時候會太龜毛幫member寫一個template讓他照著寫就好,孰不知這樣讓他少學習到很多,到頭來事情做完了,他還是沒學到東西,講白一點,下次一樣的事情要他做他可能還不知道從何開始,因為我的雞婆讓他少了學習的機會。
    • 唯有接受member失敗的結果才能讓他真的去學習到東西,雖然這真的很天人交戰,尤其老闆壓我schedule的時候更是難以實行。但如果不狠心讓schedule滑個幾次,永遠都沒有讓member學習的機會,永遠事情都只會壓在我自己身上而已。當member有從交辦的事項中學習到,下次處理類似的交辦工作才能真的獨立去完成,但是要在schedule與讓member學習抉擇,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。
  4. 想培養他,就從【分外】工作開始
    • 其實作者說【分外】的工作指的是leader的工作,像是協調利害關係人相關的事務,以及做一些規劃類事情。我覺得這一點真的要睜大眼睛去看你的member是怎麼想的。如果你常把這類的工作交辦給member,正面一點的member會覺得有磨練的機會,負面一點的大概就會覺得你在凹他了,就像我常常覺得有某人在凹我一樣。這時候怎樣把交辦這類的事項用漂亮的方式包裝好再交給member就是一項學問了。
    • 講白一點,就是想辦法說服member能心甘情願的去處理這類的事物,而不要讓他覺得被凹了,我本人就很討厭被凹的感覺。但我也知道事情總是要有人處理,今天這件事情會落到我身上,大概也是凹我的人schedule嘎不過來了,但如果他能說出漂亮的理由說服我,我可能就傻傻地覺得處理這樣的事務也不錯,可以學到額外的經驗,反之,下一秒我就會跟別的同事抱怨說:【你看,XXX又那凹我了!!!】。相同的道理,身為leader有這類的事情要指派,還是要學會察言觀色比較重要。

其實在寫這些心得的同時,我也常常在想遇到相同的事情自己該怎麼處理。也希望大家能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及想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