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

[讀書心得 part4] 交辦時,務必說清楚、想明白

大家好,我又來分享讀書心得啦 ^^
今天跟大家分享訣竅三
  1. 勉強他的能力,不要勉強他的意願
    • 話說沒有意願,能力再好都是枉然,可見意願的重要性。所以平常一定要跟member混熟,指派工作的時候,一定要了解他的能力是否有辦法完成這個交辦,如果有辦法完成自然比較好說服,如果比較難完成,那在指派的時候也一定要想辦法說服他。我很常會用的招式是:你把這件事情完成,你就會學習到以後該怎麼處理這樣類型的工作了。目前看起來成效很爛(冏)
  2. 他有沒有個人目標,會影響工作成敗
    • 說真的,我也覺得這點很重要,但問題要讓member有個人目標其實真的還蠻難的,我也曾經幫member訂過目標,但效果其實不符合預期,或許我該找時間好好來跟member談談他的目標到底在哪?
  3. 不合理的工作要求,交辦給誰最好呢?
    • 我覺得交辦給誰都不好,所以如果可以把不合理的工作要求合理化,那交辦出去的機會可能會大一點。例如寫程式,一隻程式可以花一天沒架構沒規劃的方式寫出來,也可以花三天好好的規畫寫出來,當時間急的時候,你要一個很有sense的member花一天寫出來,你該如何說服他?去年我就常遇到這樣的事情。那時候跟我合作的member能力非常好,但對程式撰寫有一定程度的潔癖,說真的,要我寫出一個很糟的程式,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虐待。所以我會先跟他討論,跟他說目前事情的急迫性,以及目前會跟老闆報告說現在的方式會產生的問題,日後我們需要再額外花時間來refactor目前寫的程式,讓老闆知道。還好那位member跟我交情還不錯,我們就這樣完成了大多數的程式,之後有被refactor的部分也有80%以上。
    • 所以我寧願先讓事情盡量合理化,再來做所謂的交辦,萬一不行,也跟member討論出平衡點。
  4. 他不是你的分身,做法不一樣,千萬別跳腳
    • 話說寫程式裡有一個流程叫做code review,通常是組織裡比較資深的member幫比較資淺的member review code,review的過程中,可以提出建議的做法,以及指出有問題的地方。我覺得code review 對我來說也是練功的一種,有時候可以看到自己沒想過的作法,當然有時候也會看到讓自己氣得跳腳的寫法。從寫程式就可以知道,針對同一種需求,不同的人去寫程式,通常不太可能寫出一樣的code,但只要知道目標在哪(這真的很重要),確定過程中都是往目標的正確路徑,我想就算中間稍微停頓看個風景也不為過。

沒有留言: